• 勇于奉献     最美退休老党员-刘美玉
  • 日期 : 2021-04-08    

      

      我校退休干部刘美玉2006年退休后,积极投身入社会公益工作,组织和参加各类慈善义工活动,尽己所能发挥余热,并努力感召周围人乐观向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示了老有所为的时代风采。

      刘美玉的成长进步离不开党的培养教育,她感恩党不忘本。退休后思想没放松,积极参加市慈善总会组织的各项有益活动,于2009年7月组建成立了甘井区老干部义工艺术团,并加入了市慈善总会金秋乐义工站,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义工,现任义工艺术团团长。
      十多年来,她牢记义工宗旨,带领全团42名义工发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助老”,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的优良传统,弘扬雷锋精神,积极开展敬老服务和社会公益慈善活动,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受到被服务对象的贊誉和好评。

      一、坚持学雷锋常态化,开展敬老服务。在团内组建了理发项目组,秉承“替天下子女尽孝、帮天下父母解忧”的理念,她和我校退休副教授尹传华带领10余名义工,坚持每月到甘井子区“虹德”、“千虹莲”、“红旗”等敬老院,为老人们理发、洗头、剪指甲、聊天等敬老服务,并在理发日给老人进行慰问文艺演出,给老人们带来许多欢乐;送关爱无论严寒酷暑,交通不便,风雨无阻热心为老人们服务,特别是对那些卧床和行动不便的老人,他们都能到房间,不怕脏,抱扶着给老人们理发,感动得老人及探望老人的家属连连合手道谢,夸他们义工是“大连好人”,是“最棒的义工”,有的老人写诗赞扬,送锦旗鼓励他们。刚建理发组是10人,现已发展为16人;十年来累计为老人理发二万多人次。大连晚报、半岛晨报、大连电视台曾多次采访报道了他们的爱心理发事迹。


      刘美玉照片.jpg

                             刘美玉、尹传华在敬老院为老人理发


      二、几年来,她还坚持到大连火车站义务环保,在火车站打扫卫生,捡烟头、清理口香糖、铲野广告、做义务向导,春节高峰期间帮蔬导旅客、帮取票等,为大连火车站争创全国文明号窗口助力,为美丽大连增光添彩,受到过往旅客的称赞。

      三、做为义工团团长,她每年都带领本团义工积极参加慈善总会组织的各项公益活动,诸如:“义工在行动情暖送万家”、“文明交通引领员、义务向导”;参加“敬老月、慈善月、老博会”和养老院宣传《老年法》等活动。每年还带头慈善捐款,十年来参加各种公益活动千余次,义务奉献一万多小时,十年来共捐款近一万元。
      四、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弘扬正气传递正能量,十多年来组织团队到社区、街道、社会、老干局、养老院等各类演出三百多场,为人民群众送快乐!
      五、她心系抗疫奋力奉献,2020年春节一场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人民众志成奋力抗疫,她投身到这场战疫中来,在慈善总会金秋乐义工站领导的带领下,每天坚守岗位,为各区站岗的志愿者发送口罩、灵芝片、糖果等慰问品。2020年7月份在大连医科大二部做志愿者服务,指导患者挂号、扫健康行程码、解答患者提出的有关问题等,受到医院领导的表扬。她与爱人还每天坚持在楼道消毒(自购消毒液),虽然天气很冷,为疫情防控献力。“我奉献、我快乐!”是她常说的话。
      十年来,她所带的义工团队年年被评为先进集体称号,她本人也连续荣获市慈善总会金秋乐义工队授予的优秀义工、明星义工和敬老模范等光荣称号,2017年被授予“慈善义工杰出银星奖”,2021年被市委老干局授予“我是最美志愿者”鼓励奖等荣誉。这些荣誉是对刘美玉退而不休,老有所为,积极奉献的肯定和鼓励。
      她说,作为一名退休老党员,要永保政治本色,坚守初心使命,继续奋进,做一个名符其实的好党员、好义工!
     

                      

                         大连职业技术学院(大连广播电视大学)

                                      夏 波
                                    2021年4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