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校离退休工作例会圆满完成
  • 日期 : 2016-06-28    

        6月22、24日,2016年上半年离退休工作例会在图书馆报告厅召开。
        本次例会向离退休老干部通报了上半年离退休工作情况及下半年主要工作计划。
        学校离、退休党支部召开“二学一做”专题学习会议。离退休支部书记李振臣、于秀芝分别对离休、退休党支部党员进行“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活动学习,离退休党员纷纷表示退休了,但党员的党性修养还要不断加强,在社会上发挥余热,做一名合格党员。

        本次例会邀请了我校社会事业学院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教师、中医师刘世鹏老师进行了《老年常见体质中医养生》讲座。本次讲座主要围绕老年常见的六种体质进行——气虚质、血虚质、阴虚质、阳虚质、痰湿质、血瘀质的养生方法,体质的常见症状与易引起的疾病,食疗养生,药膳养生,穴位养生。刘老师专业的中医养生讲座受到退休教职工的好评。

     

    附件:

    老年常见体质中医养生
     
        1传统中医与现代医学的特点与优势
        中医的特点在于:使用自然药物或物理疗法,对人体副作用比较小;诊疗方法对仪器依赖较小,简便价廉;重视个体化差异。如果说现代医学重视的是化验指标,治疗的是人的病的话,传统中医学更重视的是人的感受,治疗的是病的人。而在中医的治疗与养生中,最能体现对个体重视的就是体质辨证方法。
        2常见体质类型
        常见体质类型共有九种,包括相对健康的平和质与其它容易导致疾病和症状发生的八种偏颇体质。老年体质多虚,脏腑功能减退,易产生病理性代谢产物,所以本次讲座主要围绕老年常见的六种体质进行——气虚质、血虚质、阴虚质、阳虚质、痰湿质、血瘀质。
        3阴虚质养生方法
        阴虚体质的常见症状与易引起的疾病。
        食疗养生:多食甘寒滋润、养阴生津的食物;忌吃温热香燥、辛辣刺激食品。
        药膳养生:四味养阴粥。      
        穴位养生:三阴交穴、太溪穴。
        4阳虚质养生方法
        阳虚体质的常见症状与易引起的疾病。
        食疗养生:多食温阳食品;不宜食生冷黏腻之品。
        药膳养生:芡实炖牛肉、生姜羊肉汤。
        穴位养生:关元穴、命门穴。
        5气虚质养生方法
        食疗养生:多食健脾益气的食物;不宜过食生冷黏腻之品。
        药膳养生:人参莲肉汤。
        穴位养生:足三里穴、气海穴。
        常用针剂:参芪注射液。
        6血虚质养生方法
        食疗养生:多食用有补血作用的食物;忌食辛辣刺激性的食物。
        药膳养生:四物猪肝汤、大枣花生汤
        穴位养生:足三里穴、血海穴。
        常用针剂:生脉注射液。
        7痰湿质、血瘀质调理方法
        老年人脏腑虚弱,病理性代谢产物不易排出,易导致痰湿瘀血,而此两种因素正是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诱因,故应对症进行调理。
        药膳养生:红豆薏米粥加味。
        药物养生:银杏叶、三七粉、丹参。
        8老年人养生原则
        老年特体质多虚多痰瘀,治疗疾病养生保健应做到“扶正而不留邪,祛邪而不伤正”,不宜过度补益,亦不宜长期用药活血化瘀,峻补峻泻都会损害身体,凡调治需以平和为期。